航空飞行常识

来自Jack's Lab
2014年3月10日 (一) 15:26Comcat (讨论 | 贡献)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1 ICAO 机场代码

国际民航组织机场代码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Airport Code, ICAO Code),国内多称机场四字码

ICAO 机场代码是国际民航组织(ICAO) 为世界上所有机场所订定的识别代码,由4个英文字母组成。ICAO机场代码通常用于空中交通管理及飞行策划等。

比如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 ICAO Code 为 ZBAA,北京南苑机场的为 ZBNY,吉隆坡国际机场的ICAO Code为WMKK,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ICAO Code为ZSNJ


ICAO 机场代码的结构:首字母代表所属大洲,第二个字母则代表国家,剩余的两个字母则用于分辨城市。

部份幅员广大的国家,则以首字母代表国家,其余三个字母用于分辨城市。

大多数国家的正式航空刊物里,一般都使用ICAO机场代码,而登机牌上常见的 IATA 机场代码(三字码)


ICAO Code 可在这个页面查询:http://www.airport-data.com/world-airports/icao-code/A.html



2 IATA 机场代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机场代码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airport code),国内多称机场三字码

IATA 机场代码是一个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规定、用于代表全世界大多数机场的代码。它用3个字母组成,登机牌和行李牌上印的就是这个代码。

比如北京国际机场的三字码为 PEK,北京南苑机场则为 NAY,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三字码为 KUL,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三字码为 NKG

这些代码的分配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763号决议决定,并且由在蒙特利尔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部管理。这些代码每半年一次出版在IATA的航空公司编码目录里。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也为火车站和飞机场经营实体提供代码。它亦有一份航空公司和铁路线(例如美国国铁、法国国家铁路、德国铁路)代码共享协议的目录和一份在美国和加拿大Amtrak车站使用的单独站码目录。

IATA 机场代码同样可在这个页面查询:http://www.airport-data.com/world-airports/icao-code/A.html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