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SK 调制方式

来自Jack's Lab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GSM/GPRS 采用的调制方式是 GMSK(Gaussian Filtered Minimum Shift Keying,高斯滤波最小频移键控)。FSK, MSK, GMSK, PSK 都是数字调制方式;AM, FM, SSB 皆属模拟调制方式

GMSK的大致方法是先对信号进行高斯处理,即用信号频率的上下波动代表0和1,然后使用最小频移键控器对高斯信号进行处理,使信号的波形最大程度上接近方波。 在GSM中,数据速率选为270.833kbit/sec,正好是载波频率偏移的4倍,这样作可以把调制频谱降到最低并提高信道效率。比特率正好是频率偏移4倍的FSK调制称作MSK(最小频移键控)。 在GSM中,使用高斯预调制滤波器进一步减小调制频谱。它可以降低频率转换速度,否则快速的频率转换将导致向相邻信道辐射能量。

GSM使用一种称作0.3GMSK的数字调制方式。0.3表示高斯滤波器带宽与比特率之比。 GMSK可以通过I/Q (In-phase (I) / Quadrature (Q))表示。如果没有高斯滤波器,当传送一连串恒定的1时,MSK信号将保持在高于载波中心频率67.708KHz的状态。如果将载波中心频率作为固定相位基准,67.708KHz的信号将导致相位的稳步增加。相位将以每秒67,708次的速率进行360度旋转。在一个比特周期内(1/270.833KHz),相位将在I/Q中移动四分之一圆周、即90度的位置。数据1可以看作相位增加90度。两个1使相位增加180度,三个1是270度,依此类推。数据0表示在相反方向上相同的相位变化。 实际的相位轨迹是被严格地控制的。GSM无线系统需要使用数字滤波器和I/Q或数字FM调制器精确地生成正确的相位轨迹。GSM规范允许实际轨迹与理想轨迹之间存在均方根(rms)值不超过5度、峰值不超过20度的偏差。

EDGE则采用8PSK调制方式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