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oorLight

来自Jack's Lab
2021年1月7日 (四) 16:08Comcat (讨论 | 贡献)的版本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目录

1 Overview

1.1 CCI

Colour Contribution Index,照相物镜色贡献指数,简称色贡献指数,光谱仪描述为:滤镜指数

是衡量摄影镜头色彩还原质量的重要指标

理想值为 0,测试数据越接近 0,色彩还原效果越好


1.2 TLCI

影视照明一致性指数,欧洲广播联盟制定的标准

能够反映摄影机对光色的接收和色彩还原的程度

可使用校色卡来比较测试光源和基准颜色之间的差异,设定有效值介于 0 ~ 100 之间,数值越高,其显色效果越好


1.3 CT

CIE: 国际照明委员会

  • CT, Colour Temperature,色温:当光源的色品与某一温度下黑体的色品相同时,该黑体的绝对温度为此光源的色温,单位为开(K)。
  • CCT,Correlated Colour Temperature,相关色温:当光源的色品点不在黑体轨迹上,且光源的色品与某一温度下的黑体的色品最接近时,该黑体的绝对温度为此光源的相关色温,简称相关色温。单位为开(K)。“色温偏差±150K以内,人眼难以察觉”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50034-2013》


1.4 SDCM

SDCM,Standard Deviation of Color Matching,色容差

由美国柯达公司的颜色科学家 David L.MacAdam 于 1942 年提出,其原意是指在颜色匹配实验中,采用红绿蓝三原色匹配某目标色时,人眼无法察觉出匹配色与目标色之间存在颜色差异所容许的色坐标位置的变化范围。

光色差别在 5 个step以内时,人眼基本区别不出来。新国标中亦规定:“选用同类光源的色容差不应大于5 SDCM”


1.5 CRI

CRI,颜色渲染指数,也叫显色指数。

CRI 是评价一个光源与标准参考光源(例如日光)在颜色辨认能力方面的的一种评价体系。当光的 CRI 为 100 时,意味着光与参考光(太阳)之间的颜色再现没有差异。同样,CRI 为 75 意味着灯光是太阳显示的可见颜色的 75% 复制

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为 CRI 方法建立了 8 个 CIE 标准颜色样本的量表。通常只用这 8 种颜色用于测量 CRI 值。通过比较这 8 个颜色样本,然后将平均差值减去 100 即可获得 CRI 值:


Light-r1-r15.jpg

这 14 块颜色样块都选自孟塞尔颜色坐标系。而孟塞尔颜色坐标可以通过数学模型表示,所以在实际测量时也不是用真实的的色样去测定被测光源的 CRI 值。而标准光源也可以通过数学模型计算出来,所以在实际测量时,只需用仪器测出被测光源的光谱分布,然后通过数学分析的方法推导计算出 CRI 值。


Ra 只是前 8 种 (R1~R8) 的平均值,称为一般显指。R1~R8 都是相对柔和的颜色,用于测量各种早期人工光源的差别是很有效的。

由于这 8 个颜色样本是粉彩,而不是饱和的颜色。而且只有在具有相同 CCT 的情况下才能比较光源,所以这种 CRI 值有缺陷。更好的方法是 IES TM-30-15


1.6 IES TM-30-15

IES 代表 Illuminating Engineering Society,该组织开发了一种名为 TM-30-15 的新的改进方法,用于评估光源的再现。色彩科学研究支持这种新方法,并提供更准确的显色测量。

目前,TM-30-15 与 CRI 一起使用,但它最终将取代 CRI 指标。TM-30-15方法使用 Fidelity Index,Gamut index 和 Color Vector Graphic 来评估光源颜色再现。CRI 的 Fidelity 指数和 TM-30-15 方法之间的差异在于后者使用 99 个颜色评估样本(CES),而不是仅仅8个。

https://zhuanlan.zhihu.com/p/78843225

保真度指数(Rf):

使用 99 种颜色评估样品。TM-30-15 Fidelity Index中的 99 种颜色是从现实世界中选择的,分为 7 组:自然、肤色、纺织品、油漆、塑料、印刷材料、颜色系统

Light-color-Rf.jpg


色域指数(Rg):

“色域”一词的定义是“某物的完整范围或范围。”照明中的色域指数用于测量光源色度的增加或减少。色度是颜色的纯度,强度或饱和度的质量。例如,红色消防车的颜色是高色度红色而中性灰色是低色度色。大约100的Rg分数意味着光源可以产生与日光下的太阳相似的饱和度(约5600K / 6500K)。在查看LED时,要获得可接受的颜色质量,分数应在80到120之间; 较高的分数表示较高的饱和度(颜色强度)。当分数高于100时,颜色将比阳光下的自然色更强烈。


颜色矢量图形:

这种形式的测量揭示了某些颜色如何与观察到的光一起出现,颜色是否显得暗淡或更生动。颜色矢量图形是一种直观的工具,可以显示哪些颜色或多或少饱和,或者恰好通过视觉表示。此图表不是通过数字,而是显示色调和饱和度的变化,这是对Fidelity和Gamut指数的重要补充。

由于Fidelity和Gamut指数基于平均值,因此您无法确定哪些颜色已饱和。如果您对LED照明有特定应用需求,那么颜色矢量图形非常重要。与Rf和Rg值一起使用的颜色矢量图形将有助于更准确地了解该光源的真实颜色。

下图是颜色矢量图形; 以下内容将帮助您解释图表:

1.黑色圆圈代表参考光(太阳),红色形状代表测试光。
2.黑色圆圈由参考光的16个色调区(颜色分类)组成。
3.黑色圆圈内的任何红线表示与参考光相比,这些色调被观察到的光去饱和。
4.黑色圆圈外的任何红线表示与参考光相比,观察到的光线会使这些色调过饱和。
5.当红线与黑线重叠时,所比较的两种灯的渲染色调相同。
6.红线和黑线的完美重叠意味着两个光源之间的显色性没有差异。

彩色矢量图形快速概述:

- 向外移动代表更饱和的颜色
- 向内移动代表更暗淡的颜色
- 侧向移位(整个红色形状移动)意味着色调偏移
- 最后,没有移位意味着颜色不会扭曲


CQS:

色彩质量标度,也叫光色品质。饱和 CRI 测量颜色的替代品。有 15 种高度饱和的颜色用于比较色彩歧视,人类偏好和显色性。


实例:

  • 当 Rf 和 Rg 均低于 70 时,照明将相当差。如果您想要昏暗的灯光并且不需要色彩鲜艳,那么这种照明是可以接受的。
  • 当 Rf 低于 80 但具有高 Rg 时,表明照明可能不完美,但您将获得一些鲜艳的色彩。特定场景很好。橙色色调箱中的色调偏移,允许更多橙色的颜色显示胡萝卜,这将使胡萝卜看起来更吸引顾客。色调偏移朝向黑色圆圈的外侧,这将使红色色调更加饱和。零售店也可以使用这些知识。如果衣服按颜色分组,可以使用灯光来增强这些颜色,使它们看起来更蓝/红/橙/黄/等。
  • 当 Rf 高于 80 但具有低 Rg 时,表明某些颜色是去饱和的。
  • 使用彩色矢量图形时,肖像摄影师可以使用使红色色调饱和的照明。
  • 完美重叠的颜色矢量图形表示与参考光完美匹配的光。当您创建需要模仿自然阳光的设计时,应该使用此方法。


2 Notes

2.1 PL301

  • 正午 12:30 日光:5200K,55678 lux,564nm,Ra = 95 (R9=73)


3 光的心理学

Color.psy.jpg


  • 暖色光 (2000 - 3000K):红色的成分比较多,能给人一种温暖、健康、舒适的感觉。主要用于家装、宿舍、宾馆、酒店、西餐厅、咖啡厅等休息放松、休闲娱乐地方
  • 中间色 (3000 - 4000K):光线柔和,给人一种愉快、舒适、安详的感觉。主要用于商场、专卖店、快餐厅、学校、图书馆等场所
  • 冷色光 (4000 - 6000K):接近于自然光、有明亮的感觉,让人能够精神集中、干净。使用于办公室、医院、工作室等需要集中精神作业的场所


  • 1900K:腊肉色温
  • 2400K:面包色温
  • 2500K:红木色温
  • 3000K:暖白光
  • 3100K:水果、鲜肉色温
  • 3500K:服装色温
  • 5500K:摄影正白光
  • 6000K:正白光
  • 7000K:水产色温
  • 9000K:珠宝色温


Light.K.Lux.jpg


4 Reference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