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sonic

来自Jack's Lab
2019年6月12日 (三) 11:20Comcat (讨论 | 贡献)的版本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目录

1 Overview

谐振频率高于 20KHz 的声波被称为超声波。超声波为直线传播方式,频率越高,绕射能力越弱,但反射能力越强。利用超声波的这种性能就可制成超声传感器,或称为超声换能器,它是一种既可以把电能转化为声能,又可以把声能转化为电能。



2 发射驱动

换能器的驱动电压不得高于换能器的额定电压。换能器的额定电压可以用 1mm 厚度的陶瓷片 200Vpp 来计算。考虑材料的机械疲劳。一般不建议用太高的电压驱动。

对换能器来说,在额定电压范围内,电压越高,输出的声压越强。能测的距离也就越远。实际使用过程中,并不是信号越强越好。因为信号强了,旁瓣的信号也强,旁边的障碍物的反射信号也强,很容易干扰到信号设备。



3 匹配

  • 变压器和换能器的匹配
  • 加电感和换能器的电容进行匹配

换能器的阻抗一般都比较大,在几百欧姆到几 K 欧姆之间。所以变压器的输出是比较容易匹配的。而且测距换能器是脉冲驱动,所以一般对变压器的要求不高。变压器的匝数,初级看输入电压,一般 1V 的电压对应 0.8 匝。匝数比用 10~15 倍即可

换能器是容性负载,如果不加电感做匹配,会有一些介电损耗。不过因为测距换能器一般带宽比较宽,不建议用电感做匹配,这样你的电路可以直接使用不同频率的换能器。如果是单一频率的产品,并且换能器的Q 值比较高的。还是可以加一个,电感量的经验公式:

 1.5 * f * 2 * 3.14 * sqrt(L*C) = 1



4 Reference

  • 超声换能器驱动电路及回波接收电路的设计
  • 基于AVR与DDS技术的超声波电源研制
  • DDS 的智能超声波电源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