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西洋反常

来自Jack's Lab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South Atlantic Anomaly (SAA)--南大西洋反常,指的是在南大西洋巴西海岸线附近的一块区域,该地的宇宙辐射强度(包括带电粒子流,主要来自太阳风)要高于其它地区的数倍:


Ssa-01.gif

图来自 NASA


大块红色区即为SAA区,可能认为是地球磁场在此处有一个空洞,放进了不少的带电粒子辐射。

上图中的亮蓝和绿色区,是为极光区。其中亦有带电粒子进入大气层,但能量大部分被大气中的原子吸收,且很快产生电子跃迁发出可见光,并在大气中产生梦幻般的光带。


Saa-02.jpg


南大西洋反常对经过该区域的在轨卫星以及其它轨道航天器(轨道高度距地面数百公里)影响巨大。航天器每次经过此区域时皆有数分钟暴露在强辐射下,这个可能会损害上面的电子设备,缩短它们的寿命。

来自宇宙的带电粒子如果在航天器表面积累起来,其会在在一些曲面上,或几个特殊的绝缘面之间充电,产生所谓的太空仓充电现象。当充电电压足够大时,航天器 上的某些绝缘材料会被击穿,产生绝缘层放电,使某些PCB电路、电子器件被损坏。此外,如果在航天器内计算机存储单元附近出现高电量的粒子,就有可能改变 存储单元的状态,如由0变为1,这可能会导致系统控制程序或数据出错,触发航天器仓控制电路,产生伪指令。一般情形下,这些伪指令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但 偶尔也会触发使 太空仓飘离地球等重大事故,几年前加拿大的Anik卫星正是因此而丢失的。


为尽可能避开 SAA 的影响,航天器每每经过该区域时,皆将受影响的组件尽量关闭。因此,哈勃望远镜在该区域内时是没法观测的。国际空间站则需要加一个特殊的保护层,尽可能屏蔽其影响。


关于 SAA 的成因,目前其地质学上的成因,尚不清楚。下面的图倒是能说明一些问题:


Saa-03.png


Saa-04.jpg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