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训练

来自Jack's Lab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目录

1 基本原理

1.1 犬的神经系统的反射活动

犬的其自身所感受到的一切刺激(即能引起反射的一切动作),所做出的各种简单或复杂的回答性动作,总称为犬的行为。

反射就是神经系统对刺激有规律的回答反应。任何一个反射活动的实现,一般都要经过感官——传入神经纤维——神经中枢——传出。

反射活动是神经系统最基本的活动。


根据犬的神经系统不同部位的结构和机能特点差异,分为高级神经活动和低级神经活动

犬的大脑皮层是神经系统中最高级的部位即高级中枢,它的结构最复杂,机能也最细致而精确,所以,它的活动被称为高级神经活动。

大脑皮层以下各部位即低级中枢,如延脑脊髓等的机能比较简单,所经它的活动称为低级神经活动。

高级神经活动表现的最基本形式是条件反射,而低级神经活动表现的基本形式是非条件反射。

高级神经活动必须以低级神经活动为基础,低级神经活动的实现,通常也有高级神经活动的参与。


反射活动的基本物性表现为兴奋和抑制两种神经过程。

兴奋过程表现为引起或加强犬体某一器官的活动,而抑制过程则是阻止或减弱犬体某一器官的活动。由于这两种对立而又统一的神经过程相互协调作用的结果,犬就以不同的反应来精确的回答被所感受到的各种刺激。

基于兴奋和抑制这两种基本神经过程的存在,因而,神经系统的反射活动被分为阳性反射(或称兴奋性反射)和阴性反射(或称抑制性反射)两大类。

其中,阳性反射包括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而阴性反射则包括非条件抑制和条件抑制。



1.2 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

非条件反射就是人们所称的“本能”,犬的非条件反射就是先天遗传的恒定的巩固的神经联系,是基本的生活机能。

因为它一生下来在生理机能上就具有实现这种反射的现成装置——反射弧

只要有一定的刺激,不论是犬体内部的或外部的刺激,直接作用于某一感受器就会引起相应的反射活动,这种活动是由神经系统的低级部位来实现的,而且是相当恒定和巩固的。如初生小犬的吸吮、吞咽、唾液分泌、呼吸、排便、眨眼等等的反射活动,都是先天性的非条件反射。随着小犬的逐渐发育成长,就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一些更为复杂的非条件反射活动。例如性反射、防御反射等。

防御反射:是犬卫护自身免遭伤害的一种非条件反射活动。这种反射表现有两种形式,即主动防御反射(表现凶猛、扑咬)和被动防御反射(表现畏缩、逃避)。

非条件反射是形成条件反射的基础


条件反射是犬在后天的个体生活过程中,对周围环境无数刺激,在大脑皮层内所形成的暂时性的神经联系。

犬的条件反射不是先天遗传的,而是后天获得的,是由一定刺激的信号作用引起的。




1.3 非条件抑制和条件抑制



1.4 大脑皮层的分析与综合活动



1.5 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的运动规律



1.6 高级神经活动类型(神经型)



1.7 正确认识和对待犬的高级神经活动



2 训练原则

循序渐进,由简入繁,因犬制宜,分别对待

能力的培养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培养犬对口令建立基本条件反射阶段

在本阶段训练中应注意如下几点:

1、必须选择清静的环境进行训练。

2、对犬的正确动作要及时奖励,对犬的不正确动作要及时而耐心的加以纠正。

3、一般应先采用诱导训练法,再以较轻的机械刺激迫使犬做出动作。

4、为了使犬对口令和手势同时建立起条件反射,尽可能把口令和手势结合起来使用。



2.1 跟随训练








3 参考资料

  • 狗狗心事 1
  • 狗狗心事 2
  • 狗狗心事 3
  • 军犬训练讲义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