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2S

来自Jack's Lab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目录

1 概述

串行数字音频总线 (I2S) 是用于将数字音频器件连接在一起的串行总线接口标准。此规范来自于 Philips® Semiconductor(I2S 总线规范;1986 年 2 月,修订时间为 1996 年 6 月 5 日)

I2S 组件仅在主控模式下运行。它还可在两个方向上运行:作为发射器 (Tx) 和接收器 (Rx)。Tx 和 Rx 的数据是独立的字节流。字节流首先包含最高有效字节,并且第一个字的第 7 位 中存放最高有效位。用于每次采样的字节数(左/右声道的采样)是保持样品所需的最少字节数。

I2S 接口是音频 ADC 和 DAC 组件最常用的接口


I2S总线拥有三条数据信号线:


1、SCK: (continuous serial clock) 串行时钟,也写为 SCLK 或叫 BCLK (位时钟)

对应数字音频的每一位数据,SCK 都有1个脉冲

 SCK的频率 = 2×采样频率×采样位数。


2、WS: (word select) 字段(声道)选择,也叫 LRCK 帧时钟

用于切换左右声道的数据。

 WS的频率 = 采样频率

命令选择线表明了正在被传输的声道


  • WS为“1”表示正在传输的是左声道的数据
  • WS为“0”表示正在传输的是右声道的数据


WS可以在串行时钟的上升沿或者下降沿发生改变,并且WS信号不需要一定是对称的。在从属装置端,WS在时钟信号的上升沿发生改变。WS总是在最高位传输前的一个时钟周期发生改变,这样可以使从属装置得到与被传输的串行数据同步的时间,并且使接收端存储当前的命令以及为下次的命令清除空间。


3、SD: (serial data) 串行数据,SDATA/DACDAT/ADCDAT

用二进制补码表示的音频数据。

I2S 格式的信号无论有多少位有效数据,数据的最高位总是被最先传输 (在 WS 变化(也就是一帧开始)后的第 2 个 SCK 脉冲处),因此最高位拥有固定的位置,而最低位的位置则是依赖于数据的有效位数。也就使得接收端与发送端的有效位数可以不同。如果接收端能处理的有效位数少于发送端,可以放弃数据帧中多余的低位数据;如果接收端能处理的有效位数多于发送端,可以自行补足剩余的位(常补足为零)。这种同步机制使得数字音频设备的互连更加方便,而且不会造成数据错位。为了保证数字音频信号的正确传输,发送端和接收端应该采用相同的数据格式和长度。当然,对 I2S 格式来说数据长度可以不同。

对于系统而言,产生SCK和WS的信号端就是主设备,用MASTER表示


另外还需传输一个信号 MCLK,称为主时钟,也叫系统时钟(System Clock),是采样频率的 256 或 384 倍



2 I2S 时序

I2s-timing.jpg


3 电气特性

输出电压:

  • VL <0.4V
  • VH > 2.4V


输入电压:

  • VIL = 0.8V
  • VIH = 2.0V

注:目前使用的TTL电平标准,随着其他IC(LSI)的流行,其他电平也会支持



4 PCM

作为一个对比,常见的 PCM 声卡时序为:

Pcm-timing.jpg


从时序图可以看出,I2S左右声道分别为高低电平,PCM只有一个起始信号,左声道数据紧跟右声道


PCM(PCM-clock、PCM-sync、PCM-in、PCM-out)脉冲编码调制,模拟语音信号经过 ADC 采样以及一定数据排列就是 PCM 了。

PCM 是数字音频的 RAW Data

PCM 理论上可以传输单声道,双声道立体声和多声道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