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 下非对其访问问题

来自Jack's Lab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1 问题

RISC 下,使用访存指令读取或写入数据单元时,目标地址必须是所访问之数据单元字节数的整数倍,这个叫做地址对齐


在 MIPS 平台上,lh 读取一个半字时,存储器的地址必须是 2 的整数倍; lw 读取一个字时,存储器的地址必须是 4的整数倍; sd 写入一个双字时,存储器的地址必须是 8 的整数倍。倘若访存时,目标地址不对齐,则会引起异常,典型的是系统提示“总线错误”后,直接杀死进程。


看一个测试程序: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ys/sysmips.h>

unsigned short data[] = {
  0x1, 0x2, 0x3, 0x4,
  0x55aa, 0x66bb, 0x77cc, 0x0000,
};

inline void unaligned_access(unsigned short * const row)
{
  asm volatile
    (
        ".set mips3 "
        ".set noreorder "

        //"lwr $10, 1(%1) "
        //"lwl $11, 4(%1) "
        //"or $10, $11 "
        "ld $10, 2(%1) "     /* %1 is double word aligned, %1+2 is double word unaligned */
        "sd $10, %0 "

        ".set reorder "
        ".set mips0 "
        : "=m"(*(row))
        : "r"(row+4)
        : "$8", "$9", "$10"
    );
}

int main()
{
  printf("--------------------------------------------------------- ");
  printf(" Testing Godson2 unaligned access Instruction  ");
  printf("--------------------------------------------------------- ");

// sysmips(MIPS_FIXADE, 0);

  unaligned_access(data);

  printf("result is: 0x%04x %04x %04x %04x ", data[3], data[2], data[1], data[0]);

}


在龙芯2E的系统上,程序运行后系统提示“非法指令”后退出。

CISC 下(如x86)访存时,如果目标地址不对齐,CPU 不会陷入异常,因为其内部有处理非对齐访问的微程序。



2 解决

高级语言中一般不会遇到这种问题,编译器常常会处理好数据类型的对齐。但万一遇到、抑或在汇编里遇到,避不开怎么办?

可以使用 MIPS 的指令集里提供的 lwr/lwl, swr/srl, ldr/ldl, sdr/sdl 指令对。关于他们的原理可以用下图来简单的示意一下(以ldr/ldl 为例,其他类似):

Mips-unaligned.png


上图解释的是小端模式下的情况,大端模式的情况则相反:首先 ldl t0, 0(t1),然后再 ldr t0, 7(t1)


可以看到无论大端模式还是小端模式,非对齐访问的解决都是将原来的一条指令(对齐访问)完成的事分两步完成,即首先取始地址 addr 到下一个对齐地址处的部分数据,置入寄存器右部(小端),(大端置入左部(高位)),然后取从该对齐地址到 addr + len - 1 处的部分数据(len 为数据单元长度,半字为2, 双字为8),置入寄存器左部(小端)。


如小端机器上,始地址为 t1 = 0x1022,则:

ldr t0, 0(t1)     # 取 0x1022~0x1027 到 t0 的右部
ldl t0, 7(t1)     # 取 0x1028~0x1029 到 t0 的左部


注意上述指令的后缀 r(right), l(left) 都是相对寄存器而言,load 操作是把取到的部分数据,置入寄存器的 left 或者 right, store 操作是将寄存器中数据的 left 或者 right 部分,写入目标地址而已。

无论大端和小端寄存器的格式都是固定的,即右端为低位,左端为高位。

任意第一条 ldr/ldl/lwr/lwl/sdr/sdl/swr/swl 只能访问内存的始地址到下一个对齐地址处。

















个人工具
名字空间

变换
操作
导航
工具箱